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
關於全會環保工作小組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(以下簡稱本會)早於九十年代已關注世界環境問題,並透過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的發動,成立「地球使團」的平台,於中小學舉辦不同類型及規模的環保教育事工及《青草苗》出版項目,舉辦多項青年境外交流計劃。本會亦響應此綠色使命,成立了以社會服務為主的環保教育小組。

於2010年,本會正式成立「全會環保工作小組」,成員除了社會服務單位成員外,亦包括兩間賓館代表、學校代表、總會部門代表 (如會產部、知識管理及策劃統籌科),涵蓋面更廣,關注層面更闊。

工作小組於2011年製訂了環保指引及在全會推行單位環境質素標準,每年均會跟進全會用電量的評估,以期達到用電量每年均能節省最少1%的目標。於2016年,再延續每年減1% (即5年減5%)的指標。同時,本會亦著重同工培訓,除鼓勵同工參與不同環保團體及機構的活動外,每年均會舉辦不同的內部環保培訓項目。

在大型環保事工方面,「PROJECT ZERO」於2011年獲選為Chief Executive Community Project List項目,把其中十間營舍變身為「零」碳營舍,增設互動識碳中心,成為全港首個「零」碳營區的環保營地。兩間賓館 (城景國際及灣景國際)亦持續向綠色賓館的目標邁進,分別獲得不同的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項目認證。

工作小組亦著重青年的綠色發展,自2012年起倡議每年的6月1日為「無膠樽日」,鼓勵學校、機構、團體及市民減少購買即棄樽裝飲品,自備耐用水樽。在連續七年進行「無膠樽日」活動後,於2019年易名為「無塑香港」,以擴大闊注面至全部塑膠廢物和污染。

此外,多年來均舉辦不同地區的境外環保交流,包括到訪新加坡、吉隆坡、台北等城市,促進年青人的綠色使命。他們亦一直支持本會的全港性環保事工,包括協助推動「無膠樽日」、2012及2013年進行的「全港十大環保新聞選舉」等。
本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於2015至2016年舉辦「滅廢@校園」計劃,於80間中小學推行減廢審計、化廢為寶以物易物、廢物升級再造、徵求綠色點子等多項活動。

2017年至2018年,進行為期兩年的「斤斤計,教你」揼少D,慳多D」項目計劃,以回應廢物徵費的實施。2019至2021年,進行為期兩年的「無塑香港2019:無塑海洋」教育行動,推廣小學關心海洋污染問題。2020年進行「無塑香港2020:七天無塑挑戰」;2021年以「無塑香港2021:無塑郊遊」的主題進行「無拘無塑單車遊」。

本會於2021年成為綠色機構,並支持政府不同有關環保項目的政策,包括戶外燈光約章、5年減電5%,亦就著有關環保的諮詢文件給予意見。我們會繼續以可持續發展、節能、低碳生活及碳中和的實踐為方向,期望在不同環保項目上獲得更豐盛的成績。在2019年開始,本會進行了「環境、社會及企業管治」報告(https://www.ymca.org.hk/sites/ymca_main/files/ESGReport/YMCAESG2019_2020.pdf),記錄我們的成果,期望我們的環境工作走得更遠更廣。